說到蘇聯,大家會想到什麼?老毛子的形象,會立即出現,還是西伯利亞的
北國景象,還是.....,一般談到攝影器材,蘇聯貨給人的印象就是粗糙的
品質和不穩定的性能,但是,光學上的表現又是另一回事,在九O年代之前
的共產主會,蘇聯製品曾經出現過很好的品質,所以,有人也喜好去找一些
蘇聯解體前所做出的產品,但是,隨著這幾年的資本主義在蘇聯產生影響之
後,也開始出現了一些不錯的產品,但是,價格則是水漲船高,以往那種廉
價的情形就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情形,就像是LOMO LC-A的現象,先是有人
帶動流行,再來就是價格提高,聽說最近又出現〞復刻〞版本,價格還是一
樣高,值不值,要看個人了......
  許多美歐的相機廠商看上了俄機俄鏡的量大價格低,就找來一堆的庫存
品,加以改良或重新鍍模之後再出售,但是價格就不能同日而語了,所以,
要玩俄機俄鏡,便宜的,就是找到庫存品,回來研究,自行改良,花小錢做
大事,是我等玩俄機俄鏡的最高指導原則,一般要玩120相機,一機一鏡,
以日系來說,少也得一萬元以上,而且可能是婚紗店用到淘汰的機子,以MIMIYA
RB67和PENTAX645為大宗。買到一機一鏡之後,相信大多數的人都不會就此打住
,這時,去詢問才知,其他的東西都很貴,用不下去了,我自己之前玩哈蘇就是
這樣,買了一機一鏡,再想買其他鏡頭,才發現真的是錢坑呀,原廠的配件更
是不得了,只好出清!
  我個人接觸俄製的120也有十多年了,那時不知是寶,買了一組回來,拍
沒幾次就冰起來了,直到五年前,在網路上看到有人用我手上的鏡頭拍出來
的相片,才開始有興趣,這進進出出,現在手上還留有一機二鏡,有時拍拍
大片幅正片,體會一下攝影的樂趣及影像的品質,真好!
  kiev60及鏡頭介紹: 先不說歷史的東西,大家網路上都可以看到很多,我們先從機身的構造來看,kiev60 和pentax67一樣,像是一台放大版的135單眼相機,kiev60是純機械 結構,反光鏡仍是不會自動返回的方式,必須要上片才會下降,觀景窗 可以置換眼平或者腰平,眼平的部分附有TTL測光,裝上去之後顯得有點 頭重腳輕,基本上,它是仿造德國的PENTACON SIX TL,但是,經過我 自己比較,它的觀景窗,尤其是眼平,比P-6 TL來得亮,對焦上也比較 好用一些,以下是我對這台機身的一些使用提示,有意進這台的朋友,可以 參考一番: 一是上片的技巧: 由於120底片沒有旁邊的齒輪孔,所以,在上片時會打滑,或者是沒裝好 有疊片的情形,建議大家在裝的時候,將片頭紙用膠帶貼在空片軸上面, 再行捲動,或者先捲二三圈再裝上去,這樣可以避免打滑造成疊片。 二是上快門的技巧:  KIEV60在使用時,最好先設定好快門速度,再行捲片及上快門的動作, 以免簾幕卡死,這是我弄壞了一台之後才知道的! 其次是它的1/1000,1/500偶而會有快門彈跳的情形,就是簾幕不開啟的 的狀況,造成沒有曝光,這一點我自己遇過一次,解決的辦法是改用低速 快門拍下一張,如果有過片時簾幕有開縫的情形,就要送去做調整,p-6 TL上我看過這種情形,可以調回來。 上片時要一口氣到底,到達定位,慢慢的讓捲片桿回到原位,這樣就可以 避免疊片,如果還會有疊片,就要進行底片室的調整! 三底片室的調整: 上圖是右側的底片室,有一個彎曲的金屬片,如果有過片不順或者是疊片, 可以拆下來壓平一點,另外是上面有一個底片軸的固定卡座,呈ㄇ字型的, 把它拆來來,可以看到裡面有一個彎曲的圓形簧片,可以捨去不用,這樣, 可以減少過片時的阻力,比較不會有疊片的情形,我的則是調得太鬆了, 目前只能拍到11張,不過,不會疊片比較重要啦! 經過以上的改良,再加上操作時小心,這台機身你會越用越順手的!至於 市面上有出現許多MLU(MIRROR LUCKED UP)的機型,我是沒用過啦,如 是反光鏡可以上鎖,可以增加穩定性,畫質可能會更好,但是也有人說 KIEV60的震動來自快門的比較多,這一點還有待驗証。 再來就是鏡頭的介紹: 我目前手上二枝鏡頭都是KIEV88接環的,為何?這是因為買的時候適逢南 部某軍火庫大清倉,好奇去看看,看到這二枝品相不錯的鏡頭,價格很底, 就買回來透過接環,接上去KIEV60上面用,結果發現,其中一枝竟可以光 連動!秘密在於下圖! 圖上有一顆縲絲,往反時鐘方向調長一點,就可碰到鏡頭底下的光圈連動桿 ,不過,另一顆可就搆不到了,只好手動光圈! 看一下鏡頭的照片: MIR-38B 65/3.5 換算135的焦距是35MM視角,適用於日常景物,目前停產 ,原因是和80/2.8標頭焦距接近,成相銳利,即使全開光圈還是很好。 CALEJNAR-3B 150/2.8 換算135的焦距是80MM視角,人像及特寫用。 這枝鏡頭一般的評價是比較不銳利,但是空氣感相當不錯,用來拍人像是很好, 但是非常重,有1100G,再加上機身,真要有過人的臂力。光圈環設在鏡頭前端 ,許多蘇聯鏡都有這樣的設計。 接下來,看看它們的表現如何! MIR-38B 65/3.5 CALEJNAR 150/2.8 我常去的kiev60相關網站: http://202.110.52.202/info/hope/showarticle.php?id=306 hope收藏室,有大量的介紹及比較,中文的很易看! http://geocities.com/kievgurl/ http://www.hartblei.com/products/operating_manuals/kiev-60_manual.htm 英文的使用手冊 以後還有再補充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venchen52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