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續上次製作的鮮奶葡萄乾吐司,這次來製作湯種吐司,所謂的
〞湯種〞就是把揉麵過程中,一部分的高筋麵粉用六十五度c以上
的熱水(或熱牛奶)先做燙麵手續, 將麵粉燙熟糊化,吸水膨脹.
置放一段時間使酵素及分子結構產生變化,再加入其他材料攪拌
成主麵糰製作烘焙成土司,麵粉事先糊化的過程使得麵包保濕性
更佳,做出來的麵包組織也更柔軟。但是麵粉的份量就要扣去湯種的部分。
待湯種做好冷卻之後,開始今天製作全麥麵團的工作,今天用的是高筋加麩皮的全麥麵粉,上次我說過
揉麵團是粗重活,要經過大約半小時的折、揉的過程,把麵團中多
餘的水份擠出,再一旁加一點乾麵粉,但不要加太多!看我的動作:



這個動作有點像是CPR裡面的心臟按摩動作,要利用身體的重量,
手打直,用掌心去壓,不要只用手臂的力量,不然,做完一回明天
手可就酸到抬不起來囉!
揉好麵團,就可以進入發酵的過程,可以利用家中的微波爐,裡面
是密閉空間,放一杯熱水進去,溫度加濕度的提升,可以使發酵的
程度和速度加快。
發酵前的麵團大小


發酵三十分鐘的大小,差很多吧!上一次做只是用保鮮膜包起來,效果不好!



發酵時間約七十至九十分鐘,再來就是分割麵團成二等份,再靜置約二十分鐘。



二十分鐘之後,用桿麵棍桿成長條狀,加上內餡,
本次全麥吐司我是加上胡桃仁及葡萄乾,鮮奶的我加葡萄乾。
再次折三折,像是包餃子一樣,三等份往內包,把開口整合一下,
就可以放進模子內讓它繼續發酵,一直到大約佔滿模子九成,也就是四週留一指寬度,
但因材料不同,酵母菌的不同,時間上略有不同!

牛奶吐司上我另刷上蛋液及鋪上杏仁片以增加口感!

剛出爐的牛奶吐司,由於是加了湯種的手續,比上次更加柔軟,切開之後,
有一股濃濃的酒香味...





全麥吐司接著烤,空氣中則多了一股天然的麥香,光聞味道就流口水啦!



厚實棉密的質感,正是買不到的好味道及口感!



平時我其實不太愛吃麵包,多半都是早上趕時間,不得不吃來充飢,
自從我自己親手製作,才能真正體會到它的美妙!
原來麵包要吃起來像這樣!
有興趣的朋友,別再去買加了不明添加物,放三天不冰也仍然〞香氣四溢〞
的麵包了,我這粗人做得來,聰明的你一定也可以!歡迎大家給我意見及指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venchen52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