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早選教科書,照例,書商一個都沒出現,那選啥?勉強選出一個看比較
順眼的版本交差!其實,以我自己的教學經驗,選什麼都沒關係,我已自
成系統,但是為何書商不來?很簡單,無利可圖,我這一科賣不了參考書
,在課本價格被壓得很低的情形下,廠商無不是賠錢賣課本,再從參考書
賺回來,本來,國中小教科書開放,是為了讓老師有更多的彈性空間去自
編教材,在國小可以行得通,他們沒有考試壓力,我們國中不一樣,我們
的學生,要面對其實是聯考的〞基本學力測驗〞,那個學校會自編教材?
萬一編不好,學生考試出差錯?那家長社會的壓力可能如排山倒海來!

不談基測要考的科目,我是屬〞綜合活動領域〞的,這個領域就是從前的
〞童軍,家政,輔導活動〞三科合起來,這三種科目向來常常被拿來〞配
課〞,配給其他時數不到標準授課時數的老師,如果老師有教學意願,學
生一樣可以學到東西,況且,進修也相當多,之前還沒合科,我就自己參
加過童軍研習,學到很多不錯的東西,也常用在教學上面,所以,配課並
非不可,要看老師如何運用,不過,很多時候會被拿來上其他學科。教科
書也是同樣的被忽略,教科書開放之後,很多廠商的意願都不高,前面己
說過原因,導致選擇性越來越少......這對教學沒有影響,但是,顯示了
我們的社會價值的一種偏差.......

那天在報上看到有人說,我們的社會缺乏〞價值觀〞,這是上行下效的結
果也好,長期的工商業過度發展也好,那在教育這一環能做到什麼?我以
本身的工作來說,就是〞貨真價實〞的課程,明明是童軍活動,卻在上學
科,那不是在教小孩子,你可以造假,可以不尊重別人嗎?我無意在此貶
低學科學習的價值,但是,其他的事情,也是很重要的,價值觀的形成,
在我看來是比考第一名重要,良好正直的價值觀,可以引導一個人做出正
確的選擇,包括人生重要事件的選擇,事業的處理,乃至生活的態度,我
們社會上能力強的人太多了,可是社會國家為何還是那麼亂?一定會有人
說,哪裡亂了?會比伊拉克亂?您看看每天那些檯面上的人,睜眼說瞎話
者眾,就是沒人要說實話,這是為什麼?價值觀沒有建立出來,什麼價值
觀?我個人的意見:正直(或者是正義),誠信,勤勉,是個人立於不敗
之地的三個價值!

教育當局的諸公們,重視基本的價值觀培養吧!培養一百醫生容易,一千
個工程師並不難,但是,培養一代人能正直,誠信,勤勉的生活,是一件
很不容易的事,望上位者深思,大家也一起來努力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venchen52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