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常常在看許多朋友po作品時會說,拍得不好,大家加減看?既是要po,就要挑選過再來po,我發現,大多數
的照片,拍第一張時,大多靠得不夠近,以致於把很多不相干的東西都拍了進去,所以,要拍得好影像,靠近
,是不二法門,當然,和拍攝的對象靠近,不僅是實際距離,而且也是心靈上的距離!
近來很少拍底片了,手上許多老機的測光不是沒有,就是不準,所以,只好去找了一台便宜到不行的機身來拍
,那就是nikon fm10,這一台並非〞純種〞的nikon,是cosina代工的,使用同一快門的機種太多了,遍及
各大接口,使用起來就是輕便二字,塑料的機身,但是該有的機械機能都有,包含重覆曝光,景深預測,比起
其他的電子相機,這算是很厚道了,功能齊全,能夠測光,就是我選它的原因了!其實我比較重視的是鏡頭的
表現,機身再強,配個普通的鏡頭,就沒什麼好玩了,配個好鏡頭(但不一定是很貴的),拍起來信心十足,
像我手上的ai50/2.0就是個好樣的,拍出來的味道,即使是面對像af50/1.4這種當家鏡頭也不遜色,我特意
挑選它做為以後出遊的輕便選擇! 再來說說底片和數位的比較,如果從媒介的角度來看,這只是記錄方式的不同,有人用畫筆,有人用相機,有 的人則是用文字,對於事物的描述,敏銳的觀察是必要的修為,看得到別人看不到的角度,則是要靠平時的訓 和臨場的反應,所以,攝影人必定有自己專精的題材,至於是底片或者數位,我覺得都不能脫離〞後製〞,就 像是去菜市場買菜,買回來,還是要再親自下廚一樣,所以,在底片時代,我們得到暗房用各種藥水沖片,洗 出一張張照片,數位時代則是利用軟體來調整,再說質感,有人說,底片看起來比較自然,數位的有點假,這 個,我不置評,頂多只能說,如果你能夠用哪一種媒介創造出你要的效果,那就是了,不一定就非得底片 不可,只是,我很希望科技的進步,能夠使我們更輕易的創造出心目中的所要的影像,這就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venchen52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